close


「以京邑而兼山海島橋之勝絕者,天下所無。

  應以士多貢冠絕萬國,獨步無偶焉。

  華盛頓號稱幽麗,柏林號為嚴整,比知有天人先凡之別。

  下視巴黎、倫敦、紐約,湫隘囂塵,真如地獄矣。」 

這是大清學者康有為在1904年造訪瑞典時,

為心中感動留下的文字。

康有為在戊戌變法失敗後開始逃亡,

造訪了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

1904年來到斯德哥爾摩

為當時整齊有序的街景和美景所驚艷,

還寫說當時以其他城市與斯德哥爾摩相比,

簡直像地獄!

哇!可見在一百年前,我們還在剃頭綁辮子搞革命的時候,

瑞典早就是一個社會發展完善有序的國家了。。。

有為哥哥一待就待了4年,還買了斯城的其中一座島嶼Saltsjöbaden

以前歷史只有學到戊戌變法失敗,不知道在那之後他去了哪裡,

改天一定要造訪他筆下的每一個景點,還有他所買下的島嶼。


相較於以前,

在現在的時代中呢,出國旅行已不足為奇了,

第一印象也可能被網路阿,或是旅遊書所填滿,

相片也取代文字成了記錄美景的方式,

久而久之感覺現代人所能感受的感動,

應該比不上一個古代人,

遠渡重洋從東方來到北方世界所感受到的驚喜吧,

 

 

而能夠在這麼美麗的國家生活的我,

也時常問我自己,是否因為生活、感情的瑣事,

而忘記了能夠體驗異國生活、文化,

每天經過充滿歷史風采的建築,

和認識許多異國朋友的幸福....

 

 

呵呵,感性什麼,所以每當我心情不好時,

就會提醒我要感激自己所擁有的生活,並認真開心的活在當下,

我也要認真的分享我的旅程,才能記綠每個旅程的感動!

 


二月的瑞典,時常陰雨綿綿,

只要有一咪咪咪陽光的跡象,

就要抓緊機會出門,

所以我男朋友在周末就帶我來到了斯城的斯堪森動物園

skansen1645entr  

 ﹝網路圖片﹞

 

 

這個動物園已經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了,佔地30萬平方公米,

建於斯城的一個島上。

裡面除了有動物,

園中還有展示很多19世紀的老房子們,

園區也穿梭著身著瑞典傳統服飾提著竹籃的阿姨

讓遊客可以體驗當時瑞典的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

就像南投的九族文化村一樣。

2635429839_d514f28c20_o  

 ﹝網路圖片﹞

很美很美吧,從園中幾處可以眺望斯城的風景,

只是我們去的時候天空灰灰又暗暗,遊客又少,

走在都是古老房舍的園區,氣氛還滿陰沉的。。

DSC01650

 

DSC01654 

DSC01652

 

 

這個氛圍。。。。整個就是吸血鬼電影裡面,走在廢棄莊園的場景,

看我隨便加個filter-----

DSC01652 (2)

 

 

Baby我們還是回家吧...

 

如果瑞典大學生也有夜教的話,這裡應該是第一首選....

 


 這是我們其中參觀的一所小學

 

DSC01657

 

在瑞典的鄉下,學校會聘請都市的老師來教書,

並提供老師一家人居住的房子,而房子跟小學是同一棟的

 

 

DSC01659

 

老師的辦公室,

 

DSC01666

DSC01665

灶腳~ 

 

 

這些房子是完全原封不動的從瑞典各方運過來的,

 

看到的所有傢俱,都是當時住在房子裡面的人所使用過的東西,

 

所以走在裡面,感覺很真實,真的有身處在那個時空的感覺。

 

 


 

看完這些老房子,我們就往比較有生氣的動物區移動,

 

雖然動物園展的都一樣是動物(咦,姐姐在說廢話嗎?)

 

這裡多了許多只有高緯度國家才看得到的動物,

 

像是狐狸麋鹿氂牛之類的動物,

我本身還滿熱愛動物的,所以來動物園的時候都很high

DSC01691

 

DSC01698

 

DSC01723  

 

說真的這些高緯度動物都是我第一次看到,

尤其是麋鹿牌的麋鹿好高好大隻喔!

 

我最喜歡的是山貓,長相介在貓和獅子之間,高高的坐在木幹上好優雅喔。

DSC01704

 

DSC01707  

 

還滿有趣的是,棕熊現在處於冬眠時期所以看不到,

但想到園裡的這個時候,有幾隻棕熊不知道躲在哪裡睡大覺的感覺還滿可愛的

 

 

DSC01715  

只好看我家的那隻熊大(我男朋友名字是Björn,剛好就是熊的意思)。

 

 

走著走著天就黑了,我們就結束了我們的skansen半日遊,

可惜今天看到的很少,等夏天到了在好好的來逛一整天!


 

小記:

在同一個禮拜,我的熊大代我去參加他同事的博士生結業晚餐,

我不知道台灣的博士生畢業的程序是什麼,

但是在瑞典的方式,是在博士生畢業當天

舉行公開的論文發表會,結束後會有小小的宴會,

當天晚上,這位成為博士的學生,

會在正式的晚餐場合,宴請教授和同事。

我參加的是熊大同事Eto 老師的晚餐,

舉辦再斯德哥爾摩最高檔的 Sweden Grand Hotel

 

DSC01543

 

DSC01546

DSC01553   

 

才來瑞典兩個月就可以到這麼高檔的的方用餐我真的好幸運喔,

能夠在這麼美的餐廳,接受同事老師們的祝賀,慶祝自己學業的完成,

真的是求學生涯的完美句點!

餐桌上還有寫著每位賓客的名字耶

DSC01570  

晚餐是buffet方式,

所以也沒有必要拍我自己夾的很凌亂的盤子啦,只有拍甜點

DSC01574

 

 

晚餐後跟和藹可愛的Eto夫婦拍個照,道上了祝賀,開心的回家啦~!

 

 

DSC01575  


 

 

 

 謝謝大家賞時間看我的分享,希望可以讓大家多多認識美麗的瑞典!

 

 

 

圖片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北歐 旅遊分享
    全站熱搜

    cinz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