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Yes,  this  is  the  same   girl.

上個禮拜我媽媽傳了一些照片到家人群組:這些照片讓我笑的好開心,好幸福,

我想說是要放閃嗎?打開一看,是我以前又醜又胖又黑的照片...

只回了我媽:你也不想想看是誰養成這樣的,在那邊笑得這麼爽...

 

 

Anyways, 回想一下,我從小就是一個又聽話又不會辜負媽媽辛苦的小孩,

媽媽給多少,我就吃多少,從不拒絕,

媽媽說小時候的胖不是胖,我就非常信任媽媽,毫無顧慮的吃,

於是我就一路從國小一直胖了下去......

真是一段感人的孝女故事...

 

 

哈哈哈哈哈,好啦,說正經的

我記得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我的體型就似乎比同學都還要大,

開始被同學嘲笑,到補習班也是被取過很多綽號,

每學期初量身高體重是我最害怕緊張的時候,

到了國小六年級的時候,體育老師還在我的畢冊上留言:自己要多多運動喔!

讓我很自卑;那時候即使被別人嘲笑,嫌棄,我總是因有家人、老師的疼愛鼓勵和我在學業上的表現,

而讓我每天生活還是過的開開心心,在別人嘲笑時更是要顯得一副不在乎,you all got nothin’ on me的堅強樣子,

但是當我那時候知道老師也認為我胖的時候,心還是會揪一下,提醒著我對自己是那麼的沒有安全感。

 F1000010  

這是國小畢業典禮的照片,就是一個滿臉福態的小朋友...

到了國中之後呢,孝女當然還是繼續聽媽媽的話,持續地攝取過多的營養,

到了國三的時候,因為要準備基測,每天補習完就吃消夜,

我的體型來到了一個巔峰,176公分的我,體重有84公斤哎呦我的媽呀~

94韶娟國三校園照-2  

我那時候真的好大隻喔!!!! 當時的我,衣服很難買,

不是只能穿有鬆緊帶的褲子,就是要買最大件的,

總是非常地羨慕其他很瘦的女生,能穿的下均碼的衣服,

對那時候的我來,是一種離我很遠的奢想;

到了國中畢業的那個暑假,媽媽終於良心發現,

意識到家裡的豬好像養太肥了,帶我去看中醫,

買了一台划步機,我每天固定的作息就是,三餐吃中藥下午運動配電視

 

 96年  

升上高一的時候我已經瘦了10公斤,終於有個人形出來,也看的到下巴了哈哈

我高中三年幾乎維持一樣的體型

雖然說那個時候我已經比之前瘦很多了,但是還是沒有達到我嚮往的身材,

到了大學也是一樣停滯在差不多70公斤左右的身形...


 

大一大二時候還沒有運動的習慣,

也完全沉淪在台北花花世界美食天堂,所以身材還肉肉的,

DSC08162  

20100221978  

 

雖然那時候我已經不再為我的身材感到不自在,

身邊卻有一個男生朋友,每次見面就呱呱呱的說:

「阿!張xx,你還可以再瘦一點啦」,

所以呢,我就毅然的決定,我要在大二的暑假瘦下來,

我野心勃勃地在我行事曆寫下我目標體重,和激勵自己的話,

從暑假開始的禮拜一,每天到健身房報到!

我當時兩個月都留在台北,每天都上班,作息很固定,

也很少因為跟朋友相聚而大吃,

過了那個暑假,我瘦了至少78公斤,

臉變得比較小,四肢也變的纖細許多。

 P1060859  

 P1060776.JPG  

P1060668.JPG  

P1140450.JPG  

  



好,以上都是廢話,我要好好的分享我真正開始搭配飲食跟運動的減重過程.....

 

減重不是一味的節食,也不是瘋狂的運動就最有效率,

以我的己身經驗和從各方學到的知識來講,我把它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規律運動+嚴格飲食控制:

 

這一個階段,身體唯一任務就是要剷除身上過多的脂肪

而甩脂肪就是做讓你全身動起來的有氧運動

而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我剛開始非常的吃力

 

我那時把持的幾個原則就是:

  • 每天跑步至少30分鐘以上:

因為我在之前完完全全沒有運動習慣,剛踏上跑步機,5分鐘就不行,

但是我每天跑,從5分鐘走5分鐘,到跑15分鐘...20分鐘...

到後來我漸漸的能持續的跑半小時以上,

所以這一個階段我建議不管你能跑多久,

一定要乖乖的呆在跑步機上30分鐘以上,甚至到1小時都不嫌多,

到能持續跑一段時間後,可以搭配20分鐘的快走,以維持熱量的燃燒

 

跑的時候聽一些會讓你亢奮,身心愉悅的音樂,

可以讓你奔跑的神勇爽快,也可以幫助你分散跑步的疲憊。

Brad-Pitt-Workout  

treadmill-dance  

                                                                                                  ﹝圖片取自tumblr﹞

你看,跑得多開心是不是...        

                                                          

 

 

 

如果你不喜歡跑步,或是去健身房很麻煩,也可以選擇在家跟著youtube做像是鄭多燕的有氧運動,

我個人很推薦Jillian Michaels workout shred

不需要任何專業的健身器材,

只要瑜珈墊和球鞋,在家就可以運動;

所以呢,絕對不要為自己找像是沒時間、或是沒健身房可以去的藉口喔!

 

                                                          ﹝影片非我擁有,取自youtube﹞

 

這個近一小時的workout非常地累,

我在剛開始做的時候還必須在中間暫停一會才能繼續,

但是它的運動成效非常的顯著,我做了兩天就能感覺到大腿變得比較緊實。

 

 

但是,雖說如果不喜歡跑步還有其他選擇,

像騎飛輪和做鄭多燕我都有做過,還是覺得跑步是最有效的

我也認為,如果真的下定決心要減肥,哪裡有挑剔的空間

 

 

  • 完全不攝取糖類和澱粉類:

That's right. You heard me sisters. NO cake, NO beverage.

我在那兩個月,沒有碰過一杯飲料,一口飯,也沒有吃任何的甜品,

我只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

早餐可以吃好一點,我會吃鮪魚蛋土司饅頭夾蛋等含高蛋白質的食物,

但是飲料絕對是不含糖的牛奶豆漿請將甜甜香香的奶茶紅茶忘掉

午餐通常是我運動完後,我幾乎都吃自助餐,我會夾大量的蔬菜豆腐

有時多一塊肉,以蛋白質取代澱粉

晚餐跟午餐差不多,只有蔬菜跟豆腐,或是我會再運動完,

就吃一顆茶葉蛋和喝一罐統一無糖豆漿當晚餐,

反正不管吃什麼,我絕對會秉持無糖無澱粉的原則

 

第一階段是體重變化最大的時候,在這段期間可以多記錄自己的體重變化。

 


 

 

第二階段:有氧運動+重量訓練:

 

剷除身上脂肪後的任務就是增加身體的肌肉量

亞洲人普遍喜歡皮膚白泡泡軟綿綿瘦巴巴的正妹風氣

但我覺得不切實際,也不是一個理想、好維持的體態,

我個人追求結實,健康的體態,

因為身體如果有些肌肉,身材比較有曲線,

肌肉,也是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和幫助燃燒脂肪的主要功丞。

在我瘦下來之後的一陣時間,我因為生活太過忙碌而減少了運動量,

脂肪就又開始堆積,我才意識到雕塑肌肉的重要。

所以在這個階段,我除了第一階段例行的跑步以外,會開始做一些個別部位的重訓:

  • 手臂

哎呀!手臂無非是所有女性的惱人的痛處,

練手臂肌肉的好處就是脂肪比較不會再那麼容易的囤積,

雕塑手臂的workout有很多種,我是直接做重訓器材,

但是網路上也有很多雕塑手臂的運動可以參考

tumblr_mou55jqsrs1reblsuo1_400tumblr_mdbvnxmjfq1rcbmfqo1_r1_500  

                                                                                                                                                                                                                                                                           ﹝圖片取自tumblr﹞

 

 

也有許多人是靠游泳就游出線條好美的手臂,

但是前提就是:姐姐,跑步還是要跑,脂肪要先甩掉一些阿!

  • 腹部

腹部,在瑜珈裡面就是所謂的core,核心,

雕塑腹部會增加你有氧活動時的持久度,

我也覺得腹部有肌肉之後,我的體力變得比較好,比較耐的起久站;

 

我腹部的運動是選擇youtube上很有名,累死人不償命的8 minutes ab workout

 

                                                                   ﹝影片非我擁有,取自youtube﹞

 

但其實不管選擇做哪一種,只要有每天確實的做,都會有效果的!

  • 大腿

 

大腿,是全身最大的肌群,所以如果練出適量的大腿肌,

它會是帶動身體燃燒熱量的最大動力,

很多女生都說:人家覺得不想要有大塊的大腿肌肉啦,

所以是寧願大腿鬆鬆都是脂肪的意思嗎?

女生的身體並不會那麼容易產生肌肉,

雕塑大腿也會讓你的臀部線條跟著上提,這都是姐姐的經驗要相信我喔~~~

tumblr_n12ahis02Y1try6wyo1_500tumblr_mrr0oa7mEz1qd45ayo1_500

 

tumblr_n0tt2q7eMB1t3ondno1_500    

                            ﹝圖片取自tumblr﹞

 

 鍛鍊大腿也有一個很大的好處,能使你在跑步的時候,

能承受較多的體重,減少膝蓋的負擔而降低磨損。


 

 第二階段的飲食: 澱粉+蛋白質

 I.     澱粉是肌肉在運動後燃燒脂肪所需要的熱量,攝取不用多量,

我那時候午餐晚餐開始加入米飯或麵食,但是攝取量不能多過蔬菜,

像是外面的炒麵、炒飯,蔬菜過少,也太油,份量差不多一個拳頭大小,

或是也可以參考澱粉蔬菜1:3的比例。

 

 II.     蛋白質是形成肌肉需要的營養,

大家到健身房看到一些男生泡很像奶粉的東西,

就是為了能讓身體立刻吸收蛋白質的飲品;

蛋白質的攝取,雞胸肉阿,魚肉阿,豆腐,都是熱量低又營養的選擇。

 

 III.     糖分糖分呢,不管在哪個階段都是萬惡阿,

但是女生吃甜點就像每天穿胸罩一樣重要自然阿!

 

 

我在過了第一階段的減重期之後,對自己比較沒有那麼嚴苛了,

我可能會一兩個禮拜喝一次飲料,或是吃蛋糕,

冰淇淋之類的甜點犒賞一下自己,吃的當天也會減少正餐的份量,

但是絕對絕對不能兩三天就吃一次,會功虧一簣的!

如果真是嗜甜如命的話,多吃水果,喝不加糖的鮮果汁,泡水果花茶都可以幫助解饞。

 

這個階段,身形的變化是比體重變化還重要的,這個時候我會建議,多多照鏡子,觀察自己身材的變化。

 


 

第三階段:維持

 

如果真的成功的戰勝前面兩個階段,恭喜你,之後不用在那麼辛苦了,

 

我目前處於這個階段,因為現在瑞典很冷,我對附近不熟,

偶爾才去我男朋友辦公室的健身房,平常我幾乎都是在家做瑜珈和腹部workout

 

                       ﹝影片非我擁有,取自youtube﹞

雖然運動量不如以往,但是因為身體的脂肪已經少很多,不會那麼容易囤積,

所以體態還是能維持在標準狀態,

到了這個階段,運動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2天沒運動我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飲食部分我也是秉持多蔬菜蛋白質少澱粉的原則。

 


 

文章好長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認真看完,

但字字句句都是我的經驗感想,

也真的希望大家能夠因此對減重賦予新的見解和知識,

 

剛開始運動時,我覺得很辛苦,

但到後來,它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也進而覺得運動是一件很愉悅的事,

 

我也感到驕傲,驕傲自己當時做了為自己變美麗的決定,

進而讓我踏上了選美的旅程,

跟著選美協會成長,並代表台灣參加那麼多比賽,

65159_567898539893873_994246543_n.jpg  

73330_4717100939595_638212617_n.jpg  

580560_10200376239562701_466500971_n.jpg  

 201738 20130908 Contestants  _MG_1298  

每當看到這些照片,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旅程,

就覺得一切真的很奇妙,也慶幸給了自己這麼多成長的機會;

 


 


 

 

上禮拜我在臉書PO上減肥前後的照片之後,

大家給了我許多回應和支持,

 

但是我男朋友看到之後跟我說:我不應該因為現在瘦下來之後,

而去批評過去的自己,

 

我想了一下,可能是因為我寫的內容讓他這麼誤會吧,

 

因為,即使幾年前的我,是個胖嘟嘟、對自己沒自信的女生,

 

但在心裡面,我依舊是個嚮往著美麗衣裳,

想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女生,

 

我並沒有因為瘦下來,而屏棄過去的自己,

 

我只是為自己能夠實現以前認為不可能發生的夢想而感到開心、光榮。

 

雖然現在的我呢,還不算達到我的終極目標,

我想要在結實一些,應該像這樣---->

tumblr_m009naQKBn1qij5oho1_500  

 


 

給想瘦身的各位一些建議:

1.轉移生活重心

在民以食為天,美食文化多元的台灣,吃真的是我們生活很重要的一環,

尤其生活步調緊湊競爭,

很多人都把吃視為快樂、能紓解壓力的事情,

我建議把你生活重心移轉到你的課業、或是工作,

又或是設定運動就是你的生活重心,

最重要的,要非常有運動減肥的決心!

2.為自己設定目標:

我自己很喜歡在日記本亂寫,

所以當時在減肥第一階段的時候就把最難遵守的原則寫下來,

比如說''不能喝飲料''''it's a suger-free diet!''

還有用紅筆大大的寫下體重激勵自己,

每天看一些model跟瘦子的照片鼓勵自己。

3.確實運動:

雖然是廢話可是很難實行是不,

一定一定要設定自己每個禮拜去健身房的次數,

沒有流到滿身大汗的都不是運動,

絕對沒有每天躺在沙發抬抬腿、舉舉礦泉水瓶就可以瘦的OK?

想要甩掉脂肪一定要確確實實的做有氧運動!

 

 

希望我的蛻變史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發,如果有任何的疑問,或是請教,或是你知道更好的運動方法!!!

 

 

Please 按個 讚 並在下面留言,我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意見,謝謝!!

23683  

祝各位想瘦身的女孩們都能成功 

 

 

 

 

 

 

arrow
arrow

    cinz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