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第一篇網誌,還要跟大家說聲.どうぞよろしく,多多指教

以前無名瘋狂流行的時候,我也只寫過一兩篇,可能覺得自己文比甚差又沒有個性吧 。

但自從搬來瑞典後,認識了好多新事物,從聖誕假期體驗的傳統習俗,到每個周末的小出遊,已經不是臉書PO個幾張照片足以分享的了,

所以啦,小女就開個網誌,把照片和影片向大家分享,大家加減看,多多指教

上周末到我男人Björn的朋友家待了一個周末,順便到附近的景點走走....

B的朋友叫Martin,住在瑞典的中部,是舊首都,離我們住的首都Stockholm搭火車只要40分鐘,

 

 

來到瑞典後發現一件事,就是在他們的生活中,居家生活佔了很大一部分,可能一方面因為歐洲地真的很大,住宅空間比我們寬敞許多,所以每個人的住家都佈置得很美也很舒適,

不像我們在台北生活時,6、7坪的小空間要塞入我們所有的家當,還要塞男女朋友;

一方面在外面餐廳消費價位很高,加上現在冬天又冷,所以當三五好友聚會,並不會像我們通常約在咖啡廳聚餐,或是在外面晃,而是會在其中一人的家裡聚餐;

像我們這次去Martin家就一人帶一瓶紅酒,一邊做pizza,邊聊天邊喝酒,好享受喔~~~  可惜我沒有拍起來。殘念

隔天早上,Martin問我要不要跟她女兒一起去外面玩雪,

我聽到玩雪,腦中的畫面就是堆雪人阿,打雪仗之類的,

沒想到到外面廣場看到的畫面讓我領悟到,玩雪人這種level真的遜慘了,

每個小孩手裡拉著像我們小時候玩滑草的滑雪板,從小雪丘上,或趴或坐的溜下來...

DSC01356

我跟Martin的女兒,Este,是我學會瑞典文的bestfriend(姐姐把你訂下來了!!)

當天氣溫差不多零下10度,出門3分鐘臉就會跟番茄一樣紅,我們那時候也都穿了整整三層的褲子

DSC01343  

後面就是孩子下雪時的小天地,不要看好像很矮,它其實超陡的!

 


 

這個是我第一次玩的影片,我其實超猶豫要不要玩,因為上了年紀實在有點俗辣,又覺得身上沒有安全帶就這樣赤裸裸的高速滑行很恐怖哈哈,

可是溜下去之後就會覺得,哇!超級好玩的啦!在那次之後我至少又玩了5次吧!

我猜我可能也是在場大人玩得最嗨叫最大聲的吧!整個很糗,哈哈

     


 

玩完之後,我們回家喝了hot chocolate之後就道別Martin家來到Upsala的市區.....

Bjorn帶我參觀的第一個地方是Uppsala konstmusuem

File:Uppsala slott-2.jpg

 Uppsala konstmusuem(英文: Uppsala Museum of Art),雖然外觀不是很華麗,

它其實也是16世紀當時瑞典國王Gustav Vasa所建的城堡,所以也叫Uppsala Castle...

DSC01370

 

可惜1703年發生一場大火,燒毀幾乎所有內觀,這面牆是大火後僅留下來的遺跡,

凝望著這面牆時,解說姐姐跟我們說,當時Gustav國王宣布將參與30年之戰,就是在這面牆後面,

我聽到之後就:哇... ......喔....ok(30年戰爭真耳熟,好像哪裡學過 xDD) 

DSC01364

因為曾經是城堡,裡面當然會展出一些皇室的照片,

看到就會聯想到哈利波特或是一些恐怖片裡面,那些會講話的畫像

DSC01368  DSC01380  

另外這間展覽室展出其他15、16世紀的一些畫作和跟基督教有關像基督、瑪麗亞諸如此類的雕像或畫作


離開藝術館之後,外面剛好就是Uppsala botaniska trädgård(烏普賽拉植物園),是18世紀國王Gustav lll 送給Uppsala University的植物園

DSC01398  

是不是很美!!!! 階梯,樹叢,走道,全部都被雪覆蓋,當時也還下著雪,不知道為什麼,腦中一直出現韓文情歌的旋律,

我想夏天來,一定也很美

DSC01390DSC01386DSC01396  

拍照似乎的不是瑞典人的習慣,所以我不管到哪裡像觀光客拍照,都會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那麼美,不拍怎對得起自己,雖然在0下10度咧嘴笑牙齒還滿有感覺的...


在美術館的正對面,就是Uppsala Cathedral(烏普薩拉大教堂),它的來歷也不簡單喔

DSC01406 

Uppsala Cathedral是北歐最高的教堂,它也是瑞典唯一一座有兩個高塔的大教堂,

Bjorn跟我說沒有什麼特別的象徵,但建教堂是斥資非常昂貴的工程,所以擁有著兩座高塔,象徵了教堂的權勢,

而這所教堂本來是天主教(Catholicism)的教堂,用來加冕和安葬國王,但在宗教改革後就成了路德教(Lutheranism)的教堂,也為教宗所有。

 

  DSC01410DSC01421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歐洲國家的大教堂,挑高到看不到頂的天花板,點著蠟燭的水晶燈,雕刻精細的金色坐檯,雕像,真的很讓人驚嘆,

照片怎麼糊糊的,難到相機跟我一樣感動的濕了眼眶?是溫差太大鏡面起霧,照相技術不是很精湛多多見諒


從前對歐洲大教堂的印象,就是一大片的彩繪玻璃,當童時的幻想呈現在眼前,心裡總會有一股很驚喜的小感動

DSC01429DSC01434  


DSC01427

 

DSC01428DSC01436

大教堂裡,中間就是禮拜堂,兩旁則是有許多小隔間,有些隔間擺放著雕刻品 ;

這個精細的雕刻真的讓人好著迷,我可以站在那觀察半小時都沒關係,

但讓我很驚訝的是,有些隔間裡放的竟然是陵寢!

 

DSC01430

 

這個在躺在玻璃櫃中小金箱裡面的,是瑞典最崇敬的聖人Bridget( Saint Bridget),我想應該是我們稱的天使吧

 

 

DSC01433DSC01431  

而這個隔間裡,是瑞典最偉大的國王;Gustav Vasa,和他妹妹和老婆的陵寢,隔間裡也有許多畫作,刻畫著國王有趣的故事,我也不多介紹,讓大家自己來參觀啦~

但是,我真的很難想像,我所駐足的教堂裡,竟然是許多瑞典偉人長眠的地方,想到就心裡又生了三分敬畏。

 


 

我們參觀的時候,很幸運的剛好有樂團在練習,有繞樑的音樂演奏伴著,讓教堂有顯得更安詳柔和,

所以我們就在那裡坐了一會兒才離開...

DSC01440

 

DSC01442  


離開教堂後,就準備回家啦~

這個周末真的滿足了我極想出外踏青觀光的慾望,最後放上在Uppsala市區廣場,無視路人眼光拍的照片,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

DSC01461  


 


Uppsala Cathedral 烏普薩拉大教堂

地址:Domkyrkoplan, 753 10 Uppsala, 瑞典 (只要坐火車到車站,不行5到10分鐘就到嚕)

開放時間:8 AM - 6PM

費用:免費

Uppsala Museum of Art 烏普薩拉美術館

地址:Drottning Christinas väg 1E SE-752 37 Uppsala, Sweden

開放時間:

Tue-Fri 12-4pm

Wed 12-8pm (free entrance 4-8pm)

Sat–Sun 12-4.30 pm

費用:

成人:40 SEK

20歲以下、學生:免費

Please push the like button if you like my sharing               

bal1

                       

﹝圖片取自網路﹞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典 北歐 Uppsala
    全站熱搜

    cinzia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